Search

黔西南州:幸福新市民美好新生活 - 新華網貴州頻道

semaugayahidup.blogspot.com

幸福新市民 美好新生活

——我州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家門口就業促增收的幾個鏡頭

  “在這裏上班,離家近,既可以照看孩子,又可以抽出空閒時間做農活。如今我在這裏打工,每個月可以領4000多塊錢哩。”朱萍一邊為服飾熨燙、鎖邊,一邊樂呵呵地介紹。

  盛夏時節,萬物崢嶸。走進安龍縣黔芝藝服飾有限公司生産車間,家住蘑菇小鎮新市民居住區的朱萍正在趕制民族服飾,井然有序的車間,一派忙碌景象。

  朱萍是從萬峰湖鎮搬遷到蘑菇小鎮的新市民,進工廠之前,通過安龍縣婦聯組織開展的免費培訓,她正式成為了黔芝藝服飾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。疫情期間,加班加點的她,不僅增加了將近1000塊錢的工資,還被公司負責人破格提拔為車間主管。

  安龍黔芝藝服飾有限公司主要生産制作手工刺繡和民族服飾,該公司自2019年8月入駐蘑菇小鎮以來,截至目前,已解決新市民婦女200多人就近就業。

  自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以來,安龍縣委、縣政府積極整合“織、繡、染、畫”等民族手工企業優勢,引進資金和實力都比較雄厚的廠家入駐新市民居住區,開發新穎別致、富有本地特色的刺繡手工藝品,有力地帶動了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婦女在家門口就業,穩定增收。

  同樣,行走在“中國布依族刺繡藝術之鄉”的冊亨縣,“養著雞,喂著鴨,帶著孩子繡著花,還能掙錢養養家”的順口溜,見證了當地新市民居家就業的真實生活寫照。

  插入、穿針、分線、納底……眼神專注,動作麻利、嫻熟。日前,在位于冊亨縣納福新區的中華布依錦繡坊生産車間內,34歲的新市民黃蓮背著娃娃在縫紉機前熟練地進行著一係列操作,一幅幅成品體現了她扎實的刺繡功底。

  “我學刺繡五六年了,以前就是自己閒的時候繡個手帕什麼的,從沒想過自己繡的東西還能賣錢。”黃蓮一邊低頭忙碌手裏的活計,一邊自豪地介紹:“現在我在雲嬌布依特色染織刺繡有限公司務工,每個月可以領到3000多的工錢,很知足了!”

  過去的黃蓮沒有穩定的工作,家庭經濟收入微薄,從弼佑鎮一個小山村走出來的她,這幾年通過培訓和憑借自身努力,增收致富的信心越來越堅定。

  就業為民生之本,是脫貧之要,更是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增收致富最有效的途徑。

  在興義市灑金街道栗坪社區匠心繡夢工坊,從望謨搬遷至灑金街道的新市民張歡歡一臉的幸福:“我現在在匠心繡夢工坊上班,以計時算工資,每天工作8個小時,每月能得2000塊錢,如果技術熟練的話,以計件算工資,一個月下來就有3000多塊錢。”

  説起在匠心繡夢工坊的就業經歷,來自普安縣盤水街道大榜村一組的新市民陳先珍感觸頗深:“我在這裏務工有一年多的時間了,每月能領2500元的工資。沒搬來灑金之前,我只能在家中照顧老人和孩子,圍著鍋碗瓢盆愁生計,現在好了,在匠心繡夢工坊上班,2個月試用期一過,我已成為車間裏的一名刺繡工人,幸福的日子越來越甜咯!”

  穩定的就業,穩定的收入,點燃了無數個像朱萍、黃蓮、張歡歡和陳先珍等新市民就業促增收的希望和夢想。

  截至目前,我州在新市民居住區周邊建有扶貧車間98個,吸納就近就業5300余人,其中,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2200余人。新市民奔向小康的步伐更加鏗鏘有力。(記者 韋歡)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11, 2020 at 02:23PM
https://ift.tt/30LyYTR

黔西南州:幸福新市民美好新生活 - 新華網貴州頻道

https://ift.tt/37H1BTQ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黔西南州:幸福新市民美好新生活 - 新華網貴州頻道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