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開啟防疫新生活 妙筆神遊大好河山 - 經濟日報

semaugayahidup.blogspot.com
入寺門前題上「寒山寺」的黃色照壁,是遊客爭相留影的拍照熱點。康聖鴻/提供
入寺門前題上「寒山寺」的黃色照壁,是遊客爭相留影的拍照熱點。康聖鴻/提供

新冠疫情發生迄今已超過半年,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仍未解除。疫情不僅阻斷了人們飽覽美好山河的腳步,更困住了對美好生活享受的自由。有研究指出社交隔離的孤獨感以及經濟下行的焦慮感,這些負面的心理壓力已經對健康造成一定的傷害。

中國建設銀行台北分行為舒緩同仁緊繃的壓力,開創疫情下另一段「新生活」篇章,日前舉辦「筆遊大好河山,共用美好生活」活動,讓員工不出門也能透過筆墨分享,神遊「大好河山」。

一篇由該行管理部協理康聖鴻撰寫,題為《秋憶楓橋寒山寺,洞“建”未來新金融》的文章,生動描述了千古歷史風景名勝,更透過饒富趣味的小故事,讓人彷彿穿梭千古與現代之間,心境也隨時空交錯而轉換起伏,獲得不少好評。以下為他的文章內容:

時值入秋,總是容易讓人想起那首千古傳誦著名詩句-張繼《楓橋夜泊》:「月落烏啼霜滿天,江楓漁火對愁眠,姑蘇城外寒山寺,夜半鐘聲到客船。」相傳寒山寺建於六朝時期的梁武帝天監年間(西元502-509年),迄今超過1,500年歷史,唐貞觀年間,因名僧寒山、拾得兩人來此作主持,遂正名為寒山寺。

憶起那年秋天,我赴建設銀行總行在蘇州的培訓基地,參加為期一周的集中培訓課程,與來自全球超過20個國家或地區的分支機構同事一起培訓交流,席間大家也會分享所在地區的地理環境、人文風俗等,如彷彿與世隔絕、自然靜謐之美的紐西蘭,族群融合多元、號稱彩虹之國的南非…等,而對於當地習稱「寒山寺之於蘇州,如西湖之於杭州」的寒山寺,也是令人忍不住心生嚮往。

某日下午我便利用週間的課程空檔,按「詩」索驥而來,與初認識的盧森堡、杜拜分行兩位美女同事相約一同遊歷這千古名剎-寒山寺。付費進入園區後,映入眼簾的是一道充滿江南園林風格的寬闊步道,左右林木蔥鬱,更添古寺清靜幽雅的氛圍,同時耳邊不時傳來宏亮悠揚的鐘聲,應是遊客額外付費的敲古鐘祈福體驗,相傳寒山寺在歲末半夜敲鐘108下,能夠驅除人間108種煩惱,這種習俗也在日本廣為流傳,成為其重要的新年活動。

入寺門前有題上「寒山寺」三個大字的大型黃色照壁,是遊客爭相留影的拍照熱點,當然我也不例外,快速加入了這競拍之列。據傳壁上「寒、山」二字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所題,在江南歷史中素有「唐伯虎的畫,祝枝山的字」一說,而許多歷史文人騷客也曾寫詩歌詠寒山寺,如唐伯虎、文徵明、康有為、羅聘等的詩詞碑刻均收錄嵌立在寺內的碑廊中,引人駐足欣賞,品味不同的詩中意境,這特殊的碑廊設計也成為了寒山寺的一大特色,也被稱作是覓詩廊。

寒山寺內的《楓橋夜泊》詩碑,高約3.5公尺、寬約1公尺。康聖鴻/提供
寒山寺內的《楓橋夜泊》詩碑,高約3.5公尺、寬約1公尺。康聖鴻/提供

寺內雖然不大,但是處處可見設計上的精細巧思,除了覓詩廊之外,許多別緻景物也都被冠上了頗具詩韻的名稱,如聽鐘坪、愁眠坡、寒山橋、落月池、映月亭等,為歷史悠久的寒山寺增添了不少詩意與文化內涵。

然而此時入秋驕陽仍若夏,身旁兩位美女同事也熱得臉頰緋紅,途經一處冰品冷飲店藏身在這充滿歷史風味的古蹟長廊中,兩位女生雙眼瞬間綻放出水玉般的光芒,興奮地奔入其內,翻找著解暑的沁涼冰品,這也讓我心中的男子氣概油然而生,豪氣地對她們說想吃什麼隨便挑,我請妳們吃,而我也隨手挑了一個。孰不知天違人願,攜兩位美女同事至櫃台結帳之時,我自以為帥氣地掏出人民幣100元付帳,嘴角也勾起微微地得意淺笑,誰知店員竟一臉漠然地回我,我們只收支付寶、微信支付或其他支付工具,不收現金。

這對當時沒開辦支付寶或微信支付的我,「不收現金、不收現金、不收現金」,這四個字猶如千斤巨錘,瞬間重擊在我腦海裡,下巴也差點掉下來,沒想到居然連在著名風景名勝內的正規經營店面會不收現金,大陸無現金社會竟然快速發展到這樣的地步。

最後,便由兩位陸籍的美女同事之一,以建行「龍支付」掃碼支付了,也包括了我的那一份冰品,沒想到想出鋒頭,卻在瞬間被滅了威風,真是令我捶胸頓足,同時親身見證到了新金融發展的快速變遷,是無法抵擋的趨勢洪流,必須與時俱進,才不會被潮流所淹沒,而我也在之後的北京之行,首日便立即去完成了開啟手機支付的各項開辦動作。

跳過這一段意外插曲,攜美同遊的我花了一下午,細細品味飽覽了這古剎、古橋、古詩相互映照的靜寂古樸景色,以及用心領略其中相互醞釀涵養的文化風韻後,終於也到了落日餘輝將片片白雲染成桃紅晚霞這即將閉園的時刻。從一開始的遊客如織,此時也變得三三兩兩,雖然人潮漸漸散去,但在我心中卻是深深地烙下了寒山寺影、鐘聲、詩韻,不斷迴盪,回味無窮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September 25, 2020 at 09:31AM
https://ift.tt/309THQu

開啟防疫新生活 妙筆神遊大好河山 - 經濟日報

https://ift.tt/37H1BTQ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開啟防疫新生活 妙筆神遊大好河山 - 經濟日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