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【閱讀生活】潔瑪‧哈特莉/持續不斷的情緒勞動 - 讀.書.人

semaugayahidup.blogspot.com

我們對於情緒勞動所做的選擇,不是在踏出家門的那一刻就停止了。情緒勞動也伴隨我們踏入外在的世界,進入職場,然後又回到家裡。霍奇查爾德所描述的情緒勞動,是局限在工作時段之內,但我們現在討論的情緒勞動已經超越了明確的界限。我和閨蜜一起出去吃晚餐時,我常低頭看手機,等待先生傳簡訊來問孩子晚餐該吃什麼,或某個絨毛玩具放在哪裡,或如何溫熱砂鍋。即使我沒收到簡訊(很少數的情況),我依然隨時準備好扮演家管的角色,即使我不在家。我的電話號碼總是列在家人通訊錄的第一位,我總是隨叫隨到。我從來無法完全處於工作模式或度假模式,因為我無時無刻都無法擺脫情緒勞動。

有時我很難判斷這究竟是性格使然,還是情緒勞動造成的。我究竟是天生追求井然有序,還是出於必要才變得有條有理,抑或是兩者兼有?我是喜歡管理家庭的控制狂,還是知道掌控一切很重要的人?

很多情緒勞動的存在,是因為我們想做,例如我喜歡規畫假期,就那麼簡單。我喜歡規畫假期的每個細節、每個決定、每項研究,甚至連相關的預算和儲蓄都很喜歡。我喜歡在腦中思考那些事情,例如查機票價格、研究海灘、預訂房間。我從來不覺得那些事情枯燥或麻煩。但如果我不喜歡規畫假期,覺得那很消耗我的心神和情緒,我還是得當大家的假期規畫者。那就像我做的許多事情一樣,變成別人對我的指望,無可避免。

我想關心別人,想要有個運作順利的家,希望大家在我的身邊感到自在。我知道情緒勞務是有價值的,我認識的多數女性也這樣想。然而當我們忙到精疲力竭、心懷怨恨時,我們依然努力關心他人、掌控局面、維持周遭人的舒適感,因為不管我們是否願意,大家都期待我們扮演這個角色。我們知道,當情緒勞動多到難以獨自承擔時,我們沒有機會打破或改變那種失衡狀態。我們可能因此崩潰而告訴伴侶,我們需要他們承擔更多的勞動。

但不知怎地,任何改變總是會回歸原點,也就是說,這種勞心費神的勞動不管怎麼分派出去,最後仍完全歸屬於我們的領域。我們依然隨時待命,依舊得自己主動提出要求,分派任務,而且還要以避免紛爭的方式來要求及分派任務。這是持續不斷的勞動,也是使情緒勞動如此累人的第二原因。

此外,社會也要求我們想盡辦法運用這個技能,以維持周遭人的幸福和舒適,無論是在什麼情境中。

喬安.利普曼在著作《聆聽女性:職場中的性別溝通》中談到職場平等的話題,她指出社會上有個概念要求:女性應配合男性標準來調整──彷彿女性不常這樣做似的。女性為了配合男性標準而刻意投入的心血已多得荒謬,但她們做那麼多,依然覺得吃力不討好。利普曼寫道:「女性已經改變很多了。所有的女性……都試圖融入一個以男性的形象來塑造的職場。我們說話、穿衣、寫電郵、展現自我的方式──我們意識到自己在文化中給人的印象,其實跟我們的本質截然不同。」當然,我們在職場上從事情緒勞動的方式,和在家裡的方式不一樣,但兩者都源自於同樣的文化假設:女性該如何在男性的世界裡穿梭。我們應該讓每個人感到舒適,應該讓每個人開心,應該隨時準備好迎合他人。

我們堅持的規範,並非我們用心思考過的規範。多數人不會花時間去思考父權制如何支配我們的行為、反應、生活。這些事情是如此的根深柢固,以至於我們幾乎沒注意到它們,也包括我們的伴侶。

我們不常想到自己手上有多少任務,我們甚至還會為了「為何所有的事都落在我身上」、世界運作的方式、我們的伴侶、我們的行為等等找藉口。

我們把情緒勞動及它的持久存在視為生活中永恆不變的一部分。霍奇查爾德的《情緒管理的探索》談到下班後試圖抽離情緒勞動的影響,但是當我們根本無法抽離情緒勞動時,那會發生什麼事?當情緒勞動無時無刻跟著我們,也就是當我們無法休息片刻,丟下一切不管時,我們該怎麼辦?

我們犯錯或沒做那些「分內工作」時並不會遭到解雇,但我們會因為沒達到社會和自己強加在我們身上的期望而感到內疚。我們知道家是我們的領域,因為文化裡的一切都告訴我們,那是女性掌控的領域。(有些人認為,女性之所以拒絕放棄對家庭的控制權,是因為家庭仍是她們覺得自己擁有真正權力的唯一地方,我無法假裝這個說法沒有稍微擊中她們的痛處。)我把洗碗的任務交派給先生後,看到碗盤在水槽裡堆積起來就不禁惱火。

我之所以惱火,不是因為那件事沒人做,而是因為沒有馬上做,沒有照我的標準做。那也讓我覺得,家庭運作的每個細節(無論是否在我的掌控中)反映了我身為女性的技巧。

即使我們把一項任務交派出去,我們也很少放手。情緒勞動不會在妳轉移責任時結束,會一直持續到任務完成為止。

●摘自有方文化《拒絕失衡的「情緒勞動」:女人停止操心一切,男人開始承擔》

〈家庭好時光‧網路徵文

我為親愛之人付出的情緒勞動

在家裡,是不是永遠只有妳發現日用品快用完、永遠由妳負責安排家族大小聚會?無暇洗碗晾衣,卻得好聲好氣請託另一半;孩子哭鬧或學校家長會,也總是妳排除萬難來負責……於此同時,還得控制自己的疲倦與情緒。

這些都是我們為了讓家人感到舒適和快樂所做的無償、無形的「情緒勞動」,卻不被家人重視、肯定與了解。妳曾為家人付出哪些情緒勞動?歡迎來稿分享妳的故事。

請在「家庭好時光」部落格「我為親愛之人付出的情緒勞動」徵文案底下留言,請另訂標題,文長700字為佳,7/15截止。徵文獲刊登者除致贈稿酬,前三名另致贈有方文化《拒絕失衡的「情緒勞動」》一書。詳情請見:http://blog.udn.com/family123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June 27, 2020 at 05:00AM
https://ift.tt/2YB2ev8

【閱讀生活】潔瑪‧哈特莉/持續不斷的情緒勞動 - 讀.書.人

https://ift.tt/37H1BTQ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【閱讀生活】潔瑪‧哈特莉/持續不斷的情緒勞動 - 讀.書.人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